ㄟ~原來外國人也可以在日本圖書館借書?|日本打工度假@平成少女

但一開始我不知道外國人也可以在日本借書前,只是單純的上網查換宿附近有沒有圖書館而已。沒想到去後才發現"原來外國人也可以在日本圖書館借書"!

    不知道大家從小念書的狀況是如何呢?是安靜無聲派?還是聽音樂派呢?還是噪音派?而我是前2者都有。從小Kaori家裡都蠻熱鬧的,常常弟弟的朋友會跑來家裡作客或是親戚會來家裡,因此都吵到無法專心念書。所以我都會去圖書館,無形間對於唸書要跑圖書館這件事已成為我的習慣。所以我也把這個習慣帶到日本。

但一開始我不知道外國人也可以在日本借書前,只是單純的上網查換宿附近有沒有圖書館而已。沒想到去後才發現"原來外國人也可以在日本圖書館借書"!但這只限於有日本在留卡的人,像是日本本國人、來日本工作、留學生、打工度假的人才可以辦借書證。對於我來說又一次體驗到日本更深入的生活,向他們一樣能在當地圖書館借書、看書、借K書中心。

我去的圖書館是大阪中央圖書館,建築蠻新又大,書籍也不算舊,讓人逛的心情很愉悅。(跟我去東京板橋常盤台那的圖書館相比,是真的新很多)不得不說常盤台的圖書館超像破舊國小,裡面的書籍都很舊,沒看到幾位年輕人,幾乎都是老人。想知道大阪中央圖書館建築內外照片看這

大阪中央圖書館網頁很貼心有提供日文、英文、中文(簡)、韓文的服務。假如要辦卡的話,需要填寫申請表(很快就填寫完了)並出示本人姓名、住址(日本住址)、駕照/學生證/在留卡等證明卡片,等個5分鐘左右就可以拿到卡片,拿到借書證同時也會拿到借書相關紙本資料。

借書證正面
-借書證正面-

借書證反面
-借書證反面-

借書證申請完收到的資料
-申請完成收到的資料-
(左到右介紹)

藍色資料:介紹本館&其他圖書館的電話、地址、營業時間,借書注意事項。
白色資料:教你使用網路圖書館&使用好處。
黃色資料:本館使用指南(中文內容)
白色資料:本館使用指南(日文內容)
橘色資料:借光碟DVD、CD、錄影帶等使用指南(日文內容)

📓每次借書最多能借15本最長2週。假如無人預約,可以再續借14天(續借手續可以透過電話或是網路續借)。
📄這裡還有提供影印服務(其實跟台灣的圖書館差不多)。每印一張10日圓(黑白,A3,A4,B4尺寸)。
我平常比起借書,更常是帶書過去看。因為圖書館的書97%都看不懂(因為日文不好)😓。所以大部分都是帶從台灣拿來的日文書過去讀日文。


自己從台灣帶過來的書籍
-自己從台灣帶過來的書籍-

  •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日本圖書館唸書的經驗。首先安靜到不行,本來圖書館就是安靜的地方,不過還是有機器運轉聲(冷氣)或是椅子收起、拉開聲或是拿東西出來的聲音,不知道是我去時剛好都沒聲音還是本來就沒有,搞得我就連把椅子拉開都拉的戰戰兢兢,生怕發出聲音。

    還有一點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幾乎沒有小孩的嬉笑聲,因為我在台灣的圖書館時很常聽的小孩跑跳跟媽媽吵鬧的聲音,但在日本的圖書館幾乎沒遇到過,覺得很神奇。
    以上就是我在日本圖書館的經驗&辦借書證心得分享。



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在底下留言喔📩~
這是IG:Kaori日本生活,歡迎來看看、追蹤🔗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